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神經元的動作電位

分享
動作電位(Action Potential)  

        休息電位代表了細胞在休息狀態下離子分布的情形,而所謂的動作電位(action potential)則暗示出細胞在傳遞訊息時期離子游動的情形。 動作電位是由去極化電流(depolarizing current)將原本細胞的休息電位(-70mV)往證及提昇而引發的一種膜電位的改變。
當此去極化的動作造成細胞膜電位提昇至約-55mV時,一個動作電位就會產生。 -55mV這是就是所謂的閥值(threshold)電壓。如果細胞的去極化動作無法使膜電位達到此閥值就不會有動作電位的產生而一旦細胞的去極化動作將膜電位去極至此閥值,一個固定大小的動作電位就產生了。在任何一種神經細胞中其產生的動作電位大小是完全一樣的。因此,神經細胞要不去極化沒有達閥值而不引發動作電位,要不就就產生一個大小固定的一個動作電位這就是所謂的全有全無律(ALL OR NON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