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自主神經系統與軀體神經系統(Autonomic and Motor Systems)

分享
Key Terms
中譯
註解(description) 或定義 (definition)
Autonomic ganglia
自主神經節
節前神經元軸突與節後神經元本體或樹突相接的部位。交感神經系有三種:(1) 位於脊柱旁的交感神經節,其串連成交感神經鏈(sympathetic chain)(2) 節前神經元軸突位於腎上腺髓質 (adrenal medulla),其與髓質中取代節後神經元的chromaffin cell相接;(3) 側支神接節(collateral ganglia):其節前神經元軸突與位於作用器官中的節後神經元相接。
effector organ
作用器官
接受節後神經元釋放之神經傳導物質影響的器官,如:心肌,平滑肌,腺體等。
fight-or-flight response
攻擊或逃避反應
當人體受到威脅時,交感神經系統會很快作出相對應該威脅的反應,包括心跳加速、代謝增加、血糖增加、血流加速及支氣管擴張等。
lateral horn
側角
脊髓的灰質部份,此部份是自律節前神經元起源與延伸出來的部位。
motor neuron
運動神經元
運動神經元將中樞的衝動傳到骨骼肌,引發身體某些部位的運動。
neuromuscular junction
神經肌肉接點
每一個運動神經元軸突與骨骼肌纖維相接之處,是一種末梢型的突觸,其興奮性的傳遞物質是乙醯膽鹼。
postganglionic neuron
節後神經元
自主神經系統中,接受節前神經元之神經傳導物質作用的神經元,其能控制作用器官。
preganglionic neuron
節前神經元
自主神經系統具有兩格傳出神經元,以控制作用器官,其中由脊髓傳出的第一個神經元,稱為節前神經元,會將訊息傳至第二個神經元,則稱節後神經元。
Terminal bouton
終端隆起
神經元軸突末端的棒狀膨大處,內含許多具有神經傳導物質的突觸小體(synaptic vesicles)
Vagus nerveCN X
迷走神經 (第十對腦神經)
第十對腦神經,同時含有感覺和運動神經纖維,為脊椎動物副交感神經系統中的重要部分。此神經傳出後會於神經節處分支,分別作用於心臟、呼吸道和腸道的大部分,為一種分散性(divergency)神經支配,以影響不同的作用器官,所以它是屬於具有廣效應的神經。
Visceral reflex
內臟反射作用
身體內的臟器因應體內狀態的改變而自動產生變化的反應。
【資料來源:Germann, W. J. & Stanfield, C. L. 2005. Principle of Human Physiology (2nd). Publishing as Benjamin Cummings.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